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遊記


  首先是文字。文字串成文章。文章中藏有文學,文學的一個分支為小說。


  接著是材料。不論是親身經歷、虛構想像都可以寫成小說。從只坐一站的區間車之旅到長途列車殺人事件,簡單的森林遊憩到樹海殺人事件,紅毛城觀光一日遊到紅毛城殺人事件……繁多恕不詳載。總之,材料的範疇是隨處可得的,任何細小的事情都可以變成小說。


  最後是創作動機,正常的小說文字量與其他文學的文字量相較之下是蠻多的,所以如果要寫作一篇完整的小說,就必須要在寫作者的精神面上有著足以支撐寫作者寫作下去的動力。不論因為想將自己的經歷寫出來、因為生活壓力而絞盡腦汁的小說家,或是因為自己唯一的興趣跟專長都是寫小說,這些處境都會成為創作的動機。


  如各位所見,我就是一位小說家,目前無業,興趣是寫殺人事件。目前正在旅行尋找可以寫成精彩兇殺案的真實案件。


  「雖然每天全世界約有十幾萬人死亡,但其中99%不是病死就是三天內就可以偵破的案子呢。還有,哪有人自稱小說家還是無業啊?」


  坐在鄰座的人嘆了一口氣後,轉頭望向窗外那片了無新意的海景。大概是在尋找落海失蹤的前男友吧?


  「不要替別人添加莫名其妙的背景!這只是單純的忘情之旅而已。再這樣偷窺的話小心我拉下緊急剎車的按鈕然後把你丟到海裡跟我失蹤的前男友一起生活唷。」


  「哇啊,我該說『猜對了!』嗎?再說妳還不是一直在偷看我的電腦畫面,妳難道不知道智慧財產權的偉大之處嗎?」


  「你還不是把我說的話一字不漏地打在電腦上了,我才要跟你索取版權費呢!」


  「又不是出版品,我只要按下刪除鍵就可以把所有字都刪掉了。」


  「那你現在就刪掉吧。」


  「為什麼?」


  「你剛剛不是還說得理直氣壯的嗎,現在就把這些字刪掉,誰知道你會不會把這些文章貼到部落格之類的地方啊?而且還附上一些假冒的個人資料跟我的電話號碼,害我每天都被不知名的男人給騷擾……一想到就很討厭。」


  「誰知道妳的電話號碼啊!」


  就在此時,座位幾乎空蕩的區間車已經到了國境最南端的火車終點站。


  「啊……真的欸,我要下車了,借過一下。你趕快把它刪掉喔,不然我就要拍照存證了。」


  她從口袋裡一拿出數位相機,拍攝聲跟閃光就閃到我幾乎頭昏的地步。


  「妳已經拍了吧!而且這裡是終點站,妳以為我還要坐到哪裡去啊!」


  「火車停車庫殺人事件你覺得怎麼樣?」


  「就新奇度來說還算不錯……喂,別硬擠啊,我也要下車的!」


  就這樣,這段巧遇成為了這場殺人事件的序幕……


  「別隨便下這種結論!」


  從月台瞄到電腦螢幕的那傢伙,伸出食指指著我說著,雖然因為玻璃的關係聽不到她說什麼,不過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