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遊記-3


  即使精神上早已判定流逝了三小時的光陰,可惜手機時鐘上倒數第二位數才從0跳到3而已。


  縱使在科技日新月異之下,手機的功用已經千變萬化,但只要失去它最初的功用,我想安東尼奧˙穆齊大概也會很傷心的。順帶一提,貝爾不是最早的發明者。


  雖然一般來說,推理小說大概要突破五千到一萬字的前述鋪陳,才會進入殺人事件的正篇,但也沒有夏洛克˙福爾摩斯跟約翰˙華生醫生為了等馬車而癱坐在長椅上的夏日故事啊!


  「那我要當福爾摩斯!」


  「現在是決定這個的時候嗎!」


  極短的對答後,又進入沉默的狀態。空氣中只剩下後繼無力的蟬叫跟舌頭滑過冰棒表面的滑溜聲。


  接著有一搭沒一搭地,話題又開始了。


  「妳啊……這是第幾枝冰棒了啊?」


  雖然從地上掉落的木棍數目就可以一目瞭然,但各位也知道這是帶有譴責意味的提問。


  「因為很熱嘛。」


  似乎應該是兩句對話後才有的回答突然跳躍式地蹦出,不過在口乾舌燥的狀態下,也不想浪費口舌了。


  「為什麼你想要寫殺人事件呢?」


  木棍與地面相遇的聲音與她的問題交錯在空氣中。


  「這個問題應該放到故事中段,理由描述後再熱血沸騰地說『這樣啊,那我們就一起將犯人抓出來吧!』吧。」


  「這樣啊,那我們就一起將犯人抓出來吧。」


  「我都還沒說明理由啊!況且這種像念課文般四平八穩的語氣完全不行。」


  「你該吐槽的地方應該不是這個部分吧?」


  南境的廣闊天空這時已經覆蓋了大半的烏雲,但氣溫卻沒有因此下降,濕氣成為了雨勢的前鋒,將普通的炎熱升級成更令人難受的濕熱。


  「這種天氣真是令人不悅呢。就好像明明已經咬下了麵包,離內餡的距離卻還差兩口一樣。」


  她的嘴角模擬著咬動麵包的動作,接著生動地露出不悅的演技。


  「那只是過度的偷工減料吧。」


  「但那也並非商業詐騙呢,畢竟裡面真的有紅豆。」


  她用手指框出了名片大小的範圍,我想上面應該寫著"紅豆麵包"。


  「不過商業信譽還是誠實地下降了。」


  腦中浮現了麵包師傅沮喪的姿態。


  「再這樣閒聊下去的話,可能就沒有人認為這是一部推理小說了唷。」


  「我不是傳統派的,而且如妳所見,實在連"材料"都還沒找到呢。況且能不能夠有出版的機會還是未知數,故事的定位也是含糊不明,真是前途多難。」


  「缺乏故事定位,角色設定跟背景設定幾乎可以說是零……就自由度來說,算是一部很大膽的作品呢。」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倫敦啊!」


  「如果能在理科教室得到TimeLeap的話或許就有可能了。」


  「可惜那太遙遠了,畢竟是小說出版後近四十年再推出劇場版的距離。」


  「不過人生中的四十年還是值得等待的,幸運的話說不定會有兩個四十年唷。」


  「算命的說我三十歲時會有一個大劫,大概連第一個四十年都到不了吧。」


  「咦?你還不到三十歲?」


  「啥?……我看起來有這麼蒼老嗎?」


  「不是,因為你沒有設定嘛。」


  「不要在正文中一直提到設定這種危險的話。」


  「讓讀者感到混亂也是推理小說的特徵之一呢!」


  「妳這樣已經不能稱作文字陷阱了喔。」


  然後,不知已是第幾次的沉默。在不借助科技精髓之下,只能利用烏雲的侵略速度來當作不太可靠的時間軸。


  「就這樣沒有進展下去,就算再有耐心的讀者也會氣得翻桌吧。」


  對話的對象似乎是我,但身體卻如海豚出水般地仰向天空。


  「妳難道是讀者代表?」


  她微動著嘴唇,但驟雨的聲音一瞬間蓋過了所有的聲音。


  這就是……進展?





註1: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倫敦:夏洛克福爾摩斯系列的時代背景。
註2:理科教室得到TimeLeap:《跳躍吧!時空少女》的捏他。"小說出版後近四十年再推出劇場版"也是指此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