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遊記-4


  時間軸突然『咻』的一聲跳轉了兩個小時,跟之前的緩慢流逝相較下,簡直可以用百米賽跑與清晨慢跑來比喻。


  小說裡就算突然跨過了好幾年的光陰也不會被認為是寫作者不負責任的表現,所以才區區兩個小時,應該是無傷大雅的。


  不過這也必須在『這兩個小時的進展對於故事的推進是毫無關聯,縱使不說明也可以流暢地繼續下去』的前提之下才行。


  回想起來,還是要簡略地說明一下才算合理吧。


  那時,我與她被覆蓋在欽盆大雨中,因為她龐大的行李量而在肉體派與精神派-也就是我的身體疲勞與便利商店店員的困擾-間爭論時,一輛在雨中高速行駛發財車在我回過頭的那一刻撞上了我,接著昏迷。


  正確來說,我並不是因為發財車的撞擊才陷入昏迷,而是她正跑過來打算關心我的時候滑了一跤,左腳跟在空中劃出美麗的弧線後重擊我的頭部,可以判定為關鍵性擊倒得十分。


  等我因為做了章魚觸手襲擊的噩夢而驚醒過來時,人已經身處在這個白色房間內的單人床上。剛開始的第一印象認為這裡是醫院的病房,但就設備來說太簡陋了,而且牆上及右手邊的房門旁都有與醫院這個詞不太相襯的藝術畫及傢俱。


  左手邊有一扇大窗戶,寬度大約是雙手完全張開的長度,在床上坐起就可以眺望外面的景致,首先是一小段懸崖,接著是延伸到海平面的大海。從俯視的角度來看,這座房子應該是坐落在高處的地方,通常會把房子蓋在高處的懸崖邊,大概不是黑牌醫師就是邪惡組織的高級幹部吧。


  是說這上述這兩種人物感覺都不是很正派,但快速檢查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後,似乎外在沒有被動過什麼手腳,也沒有內臟被移除掉的傷口,真是可喜可賀。


  這時我的偵探邏輯突然提醒了我一件事情。


  首先,被人刻意遺留在不知名的落後小鎮上>那傢伙叫了朋友>接著就有人開車襲擊我>醒來時身在不知名的房子內。該不會她們是綁架集團或人口販子之類的吧?難道說,在火車上的時候就已經盯上我了?該不會最後會變成在南非賣力挖礦的HappyEndding吧!


  這時房門冷不防地被打開了,我甚至連回復到裝睡的狀態都來不及。為了不讓那些原本就佔上風的恐怖販子為所欲為,我決定以兇狠的不屈眼神作為抵抗。


  「呀!……」


  一名護士與我四目相交後因為驚嚇而退了一步。等一下,護士?


  「你……你醒來了啊。怎麼了?身體有哪裡不舒服嗎?」


  「啊……不是,我剛起床的時候都會這樣的,這就叫起床氣之類的。」


  「原來如此。我剛睡醒的時候則是會低血壓,往往就呆滯在床上好一段時間無法完全甦醒,常常因為這樣而遲到呢。」


  「那還真是麻煩呢。」


  「對啊。那麼,我現在先去找……嗚!」


  這時,我趁她轉過身的剎那一手制住她的雙手,另一手用力摀住她的嘴巴,同時用腳將房門關上,並將正在掙扎的她拖回床邊。


  「找什麼?找妳的老大嗎?別以為穿成這樣裝成醫院我就會上當了。好歹我也是無業的推理小說家,一點蛛絲馬跡都無法從妳身上找到嗎?」


  雖然表面上正冷靜地說著我夢寐以求的帥氣台詞,但我內心的激動其實正如外面的大雨大浪一樣澎湃著。


  「……」


  她似乎不打算再做抵抗,靜靜地背對著我。


  「很好,那麼現在告訴我出口在哪裡。」


  「出口就在出這道房門後右轉,接著從走廊盡頭的樓梯下到一樓大廳,最後就可以看到大門了。不過現在的連要打開大門都很困難吧?」


  笑臉迎人的年輕人像是理所當然似地走了進來,而那傢伙也跟在他的後面。


  「你就是老大嗎?」


  「如果你想這樣稱呼的話,請便。不過方便的話,可以請你先放開我的客人好嗎?」


  年輕人指著我制住的這名護士,停留在困擾的表情。


  「客人……?」


  這時,她從年輕人的身後跳了出來,臉上似乎寫著『嚇了一跳吧』的自滿表情。


  「那是我的主意喔。想說讓你有一種在醫院的安全感,所以才請她扮成護士來關心你,以免你豐富的想像力會把這裡當成綁票場所之類的。」


  很可惜我還是聯想到了,不過在這種情況下說出來太丟臉了,所以一口氣把這些話全部吞到肚子裡。


  啊,首先得先放開她才行。快速地將雙手從她身上移開後,似乎是摀太緊的關係,她半咳半喘地跪在地上。


  「對不起,我不知道事情是這樣……」


  不妙,剛剛的自以為是的丟臉台詞全部都讓她聽到了啊。


  「沒關係啦,是我自己願意的,沒想到反而造成你的驚慌,我才要說對不起呢。」


  哇啊,這台詞跟臉上露出的羞怯笑容,突然有一種『被萌到了!』的感覺。


  「既然我的客人安全了,我也能好好的重新自我介紹了。我是這棟房子的主人斯坦,也是剛才不小心撞傷你的魯莽發財車駕駛,為此我要先跟你道歉,對不起。」


  自稱是這棟房子主人的年輕人,露出嚴肅的表情鄭重地對我說著。一臉正經的人其實是最難以對付的,這件事情我有寫在筆記本上。


  「沒關係啦,反正我也沒受什麼傷。」


  「嗯,謝謝。待會就是晚餐的時間了,我想待會再向你們兩位介紹其它的客人吧。那麼我得去廚房幫忙了,因為人手不夠,所以還得身兼大廚呢。」


  年輕人安心的露出微笑,離開了房間。


  「那我也先去把衣服換下來……對了,謝謝妳提供的衣服。」


  偽護士小姐站了起來走向門邊,轉頭望向那傢伙。


  「不用客氣。」


  房門關閉。


  「有人會在忘情之旅帶上護士服這種東西嗎?」


  她一屁股坐到床邊,彷彿又回到在便利商店前等車的長椅上,並排坐著。


  「旅行途中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嘛,以防萬一以防萬一。」


  「妳是要到哪個國家旅行啊。該不會妳那堆過多的行李裡都放著這些沒有用處的東西吧?這樣我那因過度勞動而疲憊的肉體可是會『啪』的一聲怒起來喔!」


  「哇喔,『啪』的一聲呢,『啪』!」


  露出了像看到煙火的小女孩般的興奮表情,只能說是精湛的演技。


  「妳啊,完全不認為我會怒起來吧。」


  「嗯!」


  與其說是完全相信我,不如說已經把我這個人玩弄在手心中了嗎。


  「不過太好了呢,終於有所進展了。」


  「嗯,的確是這樣吧。」


  位於懸崖的大房子,外頭不論風雨似乎都是極大的等級,除了我們以外其他的客人。"暴風雨山莊"的條件幾乎快要完成了。接下來只要確認……


  「電話線路因為颱風的關係而失去聯絡了喔,放心吧。」


  「……說得好像我是以防有警察來攪局的兇手一樣。」


  「雖然推理小說十誡裡有提到『偵探不能殺人』,但可沒有說負責記錄的約翰˙華生醫生不能被列為嫌疑人喔。」


  「福爾摩斯先生從一開始就在懷疑我了嗎?」


  「放心吧,你只有8%的機率。」


  「看來我比夜神先生還不值得信用啊。是說為什麼會是這個數字?」


  「因為那是我的幸運數字。」


  「真是隨便的設定。」


  夏季的太陽雖然比較晚投入海平面的懷抱,但濃密的烏雲早已讓這地區變成一片黑暗。看起來不太牢靠的細框窗戶,發出了顫抖似的撞擊聲。






註1:推理小說十誡:作家隆納德˙諾克斯於1928定下的推理小說規則,不過至今除非是傳統派推理小說,不然早就被破得差不多了。另外還有作家范˙達因推理小說二十法則,詳細請自行google。

註2:8%機率與夜神先生:《死亡筆記本》的捏他,細說起來有點麻煩所以請自行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