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遊記-10


  對人類來說,理由是很重要的。

 

  大至飛機撞大樓,小至胖虎欺大雄,如果當下不能瞭解發生理由的話,人們就會稍微吃不下飯、稍微睡不著覺,只是稍微而已。

 

  事實上,假使不去追究世間一切的原由,人類還是可以在獲得基本知識量的情況下安然地渡過一生,順帶一提,這就是為什麼近年來學生資質一直下降的原因之一。

 

  不過呢,也有非得找出理由不可的情況,尤其是關係到人命的時候。

 

  假如死者並非親屬的話,或許『為了死者而要找出犯人』的這個想法並不會在我們的心中根深蒂固。

 

  雖然不知道其他四人是否同意,不過『為了不被犯人殺掉而要趕快找出犯人』,卻是我當下真正的想法。

 

  「最後跟恩維先生對話,還有看到黎世先生在床上休息的是亞莉吧?那大概是幾點的事情?」

 

  那傢伙一反常態地認真看著亞莉,同時指示著我開始用電腦做記錄。

 

  「大概是八點半左右,因為經過飯廳的時候有瞄到時鐘上的指針位置,所以還有一點印象。」

 

  「那麼這個時候,斯坦先生在做什麼?」

 

  「我那時已經起來了,但是我有早上起來淋浴的習慣,所以那個時間點應該還在房間內的浴室。」

 

  「那……羽先生?」

 

  她露出了『雖然這是例行公事,不過實際問起來好像非常困難』的表情。那是當然的,從晚上六點來到這棟房子之前,他可能是個能在外面跟颱風戰鬥的可怕男人啊。

 

  「那個時候啊……我昨天晚上就已經來到鎮上了,不過因為離這棟房子還有一段距離,而且因為颱風的關係,電話線路也被切斷無法跟你們連絡,所以就在鎮上的民宿住一晚,打算等今天再來到這裡,所以今天早上我還在民宿裡。雖然我這樣說你們大概會生氣,不過你們明天到鎮上的民宿就可以進行確認了。」

 

  不知道為什麼,羽在結尾時特別將目光轉向斯坦先生的方向。

 

  「我們就是打算今天把這件事情弄清楚的,結果你還這麼悠閒地說這種話,真是讓人無法信服啊。」

 

  斯坦先生在最後一句話中加重了語氣,並用稍微帶點怒光的眼神回應著羽,那個眼神,在全身濕透的羽剛進入房子時也曾出現過。

 

  不過羽卻冷靜地沒有回應,反而將目光轉向那傢伙,對她輕點了點頭。

 

  「同樣在八點半左右,我那時正送早餐到他房間裡,並且在他房間裡待了一段時間,途中並沒有離開房間,這一點你可以作證吧?」

 

  她望向我露出信任的微笑,我急忙輕咳兩聲點了點頭。

 

  「嗯,在亞莉小姐到我的房間之前,我跟她的確都沒有離開過房間。」

 

  雖然當時我的目光都放在電腦螢幕上,但因為她吃早餐的聲音實在太吵了,所以多少還是可以留意到她的存在。

 

  「在那之後你們看到的恩維大叔跟黎世大叔……就已經是屍體了嗎。」

 

  羽一字一字地沉痛說著,臉上難掩複雜的表情。

 

  「……所以犯人就是在這段期間犯案的,而兇手,就在我們之中!」

 

  果然還是說出來了,真虧她能在這種嚴肅的時刻毫不保留地展現她的演技。

 

  「接下來,亞莉小姐因為無法在斯坦先生的房門前喚醒斯坦先生,而慌張地跑到我的房間找我跟她求援。斯坦先生,既然你說八點半左右你已經在浴室了,你可以說明一下理由嗎?」

 

  為了幫情緒依然激昂的她收拾爛攤子,我主動接手接下來的詢問。

 

  「嗯,這件事我後來也跟亞莉確認過了。她那時只是輕敲擊門板,如果是那種程度的聲響,在浴室淋浴的我是沒辦法聽到的。」

 

  「那為什麼我呼喊斯坦先生你的時候,你卻沒有馬上回應呢?」

 

  她即時丟出質疑點,讓斯坦先生一時之間呆滯了數秒。

 

  「這個嘛,那個呼喊聲其實我是有聽到的,雖然能聽得出來很急促,但我總不可能裸著身子就跑去開門迎接女性吧。」

 

  『那迎接男性就可以嗎!?』這句發自內心與回憶的吐槽在這裡並不適合。

 

  「你是因為晚了一點時間去開門,所以才會跟正要撞門的他交纏在一起?」

 

  不要誤導讀者!還有,亞莉小姐妳為什麼又臉紅了?

 

  「我本人沒有這種惡趣味,不過妳的推理是正確的。」

 

  氣氛突然從嚴肅轉為一點輕鬆的氛圍,她的演技確實有她厲害的地方。

 

  「雖然有點突然,斯坦先生,你平常沐浴的時候習慣用哪種溫度的水?」

 

  「冷水。因為小時候有燙傷的經驗,所以到現在對熱水還是不太適應,頂多只有洗頭的時候會用溫水。這樣的回答可以嗎?」

 

  「嗯,可以。」

 

  是我想太多了嗎……不過的確有詢問的價值在。

 

  「話說回來,羽先生是什麼時候從民宿出發的呢?」

 

  「差不多是中午過後的事情,我那時是吃完午餐再來到這裡的。因為是民宿老闆好心提供的午餐,所以你們明天也可以去向他求證。」

 

  雖然斯坦先生對這些話還是感到敏感,但他好像在想著其他事情,以至於沒做出什麼回應。

 

  「我有一個問題要問。」

 

  就在大家都陷入沉默時,斯坦先生難得主動地提出疑問,使我們所有人都將目光放在他身上。

 

  「在妳敲門後,一時見我沒有回應就馬上前往我父親跟恩維先生的房間,對吧?」

 

  他詢問的對象是那傢伙。而她只是點了點頭表示讚同。

 

  「當妳回來我房前時,妳說他們兩位的房門都鎖上了無法打開,這一點妳承認嗎?」

 

  「我當時的確是這樣說的。那時我也有轉動門鎖確認都無法打開後才回到你們那裡,所以我可以保證。」

 

  她不慌不忙地做出回應。

 

  「那為什麼我們四人到達他們兩位的房前時,恩維先生的房門是打開的?」

 

  「我……」

 

  她又像那個時候一樣將視線轉向我,但面對這種詢問上的死胡同,我也是無能為力啊。

 

  「不用那麼緊張,這個疑問不僅是對妳一個人而已。如果妳的證詞確實的話,這個疑點或許能成為破案的關鍵。」

 

  斯坦先生站了起來做出了這樣的宣告,臉上充滿了自信的笑容。

 

  

 

  第二位名偵探登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