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短篇]討厭相機的男人與第一份工作-3 <完>


  在與都市的光害完全隔絕的深山內,有一座被濃密森林所包圍,上頭佈滿低矮草皮的丘陵,到目前為止這些都還是正常的部分。


  不正常的是,躺在丘陵上的少女(從聲音判斷)就是我的(一日)工作對象。


  咦,這樣解釋好像不正常的反而是我才對。


  為什麼別人的工作都是正常的在餐廳端盤子,正常的在便利商店敲打收銀機,正常的在郵局打混,而我卻是要獨自一人在深山裡面對這個討厭又奇怪的東西呢?


  在相互說完『請多指教』後,我在黑夜中舉手提出了疑問。


  「不好意思,我還是有點不太明白,妳能夠稍微說明一下嗎?」


  「說明……嗎?」


  那是困惑的語氣。


  「嗯,請務必解開我的疑惑!」


  而後,她的聲音消失了大概三點零四五秒。


  「喔!我的兩隻眼睛所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鏡頭唷!左眼的是徠卡的廣角鏡頭,焦距35mm,視角是68點2度。右眼則是卡爾˙蔡司的……」


  雖然從她的語氣中可以感受到對鏡頭的滿滿熱情,但在我耳中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想瞭解的並不是這個!再說,我光是聽著這些名詞的痛苦程度就像不愛吃青菜的小鬼被迫唸著青菜大辭典一樣。」


  「可以買得到嗎?青菜大辭典!」


  雖然在黑暗中無法看到她臉上的表情,但從語氣猜測應該是十分興奮吧。


  「……妳是認真的嗎?還有,別隨便岔開話題,這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那、那你想要瞭解的是什麼呢?」


  那是受挨罵小孩的懺悔語氣。


  「嗯……譬如,為什麼要這樣騙人之類的。」


  「騙人?」


  「妳也應該年紀不小了吧。如果到現在腦袋裡還裝著什麼超科學的想像,可是無法在殘酷的現實中生存,長成健全的大人喔。」


  「超科學?」


  「沒錯!就像以為自己的眼睛是用什麼相機鏡頭做成的之類的話,我勸妳還是別隨便說給不認識的人比較好,就算妳的雙親會傻笑著跟妳說『啊啦?真的呢!』那也只是不想打擊妳幼小的心靈而已。順帶一提,我的父母也曾經笑著對我說『你其實是個聰明的孩子喔。』結果我也只是個三流大學畢業的無業遊民罷了,所以我對這種事情早就看開了,妳也應該早點……」


  「我知道了。」


  「妳終於瞭解了嗎,那麼就告訴我真正的相機鏡頭擺在哪裡吧。」


  前方傳來了衣服與草皮摩擦的聲響,看來現在小孩子的理解程度真的比較快呢。


  「啊!不行不行,現在還不能動。可以等明天再來嗎?等拍攝完應該就要等到早上了,如果趕不上最後一班公車的話,你今天就得在這裡過夜了。」


  雖然沒有說一定得看到實體不可,但這個小鬼卻已經確實地惹毛我了。


  「說實話我明天就要辭職了,但我必須知道妳是不是把鏡頭偷藏起來了。至少讓我摸一下鏡頭以外的地方確認,好對老闆有個交代吧!」


  我再次伸手向前,又再次握到她的手臂。


  她沉默了許久,同時自手臂感覺到她發出了些許的顫抖。


  「好……好吧。就讓你摸一下鏡頭周圍,好對你的老闆有些交代吧。」


  她反過來抓起我的手腕,慢慢往我的左前方移動。


  隨後,我的手降落在一片柔軟的表面。我試圖對那片表面施力,沒想到卻傳來她細小的尖叫聲。


  「呀……手、好冰。」


  「咦?對對對對不起!」


  我自那片表面移開,手指卻另外碰觸到一環堅硬且冰冷的物體。


  「啊!不要再摸下去了!不然鏡頭會髒掉的。」


  鏡頭?她是認真的嗎?不過那種觸感硬要說是人體的一部分實在是不可能。


  「雖然我的理智命令我不能去相信,但就算以一句『本文所敘述的一切事物純屬虛構,與現實存在的人物團體無關』還是無法就這樣含混過去吧……」


  母親大人,我當初應該在大學畢業的那一年就去找一份便利商店打工的。


  「我決定了。」


  「嗚?」


  「在我看到妳真正的樣子之前,我不會走的。」


  就算這真的是超科學的事情,我也得眼見為憑才行。


  「不過公車……」


  「只是等到明天早上而已,我大學時可是登山社的一日成員,這種程度的寒冷算不了什麼。」


  我逕自在她身旁約一公尺處的位置躺下,抬頭仰望著星空。


  「嗯……既然你這樣說的話。」


  一陣撫摸的觸感從我的左手臂傳來,並伴隨著她帶有困惑的聲音。


  「你穿的是西裝嗎?」


  「嗯,雖然在這種地方穿這樣很奇怪就是了。」


  「這樣子會感冒的,我去拿……啊!不行啦!我還不能動。」


  到底在耍什麼花樣啊……算了。


  「就當妳真的是個『鏡頭』每天都在這裡拍攝好了,難道妳都不覺得無聊嗎?」


  「好像沒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所以我也沒想過。」


  果然很可疑。


  「雖然時常因為要保護鏡頭而不能到許多地方,也無法看看這個城市的各種面貌,但這片星空也不是完全沒有改變的。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可以看到星系之間微小的變化,我想,城市裡也是一樣吧?每天一定有很多事情在以微小的速度改變著。」


  對我來說,在家當米蟲的生活的每一天都是一樣的。與她廣闊的精神面相較之下,我的視野顯得特別的狹小。


  「聽妳這樣說,妳難道從來都沒去過城市嗎?」


  「不是喔,我從小就是在城市裡長大的,現在有時也會回到城市去,只是不能在城市裡使用『眼睛』而已。」


  「該不會妳從小就有那對『眼睛』吧……」


  「擁有這對『眼睛』是在高中畢業之後的事情,在那之前我都得依賴手杖跟媽媽的幫忙才能像一般人一樣去上學呢。不過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得依賴手杖就是了,哈哈。」


  用著輕快的口吻說著這種事情,如果不是謊言的話,就是她比一般人還要堅強吧,雖然我還是前者派的。


  「剛才聽你說過,你好像不太喜歡鏡頭的樣子。」


  「嗯,我之所以會來到這裡一切都是政府高層的陰謀。」


  「嗚喔!好像是很刺激的劇情呢!」


  「……該說妳是天然嗎。」


  她不明就裡地笑了出來。


  「那你明天就要下山辭職了嗎?」


  「嗯,等驗明妳正身之後。」


  總覺得這句話不太妙。


  「那,很高興能夠認識你,雖然只有一個晚上。」


  草皮摩擦的聲音從左下方傳來,我下意識地移動左手,與她伸出的手握在一起。


  「嗯,只有一個晚上喔。」


  沒多久,我的身體陷入了夜晚的冷風之中,唯一能感覺到的只有從她手中傳來的溫度。


  我就這樣陷入了睡眠之中。


  


討厭相機的男人與第一份工作<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