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短篇]討厭相機的男人與第一份工作-2








  「恭喜你錄取了,相機修理技工。」


  母親大人拿著上頭印有『就業服務中心』的白色信封前來向我祝賀。


  雖然不能連莊,但再度累積米蟲生涯14天後,我錄取了第一份工作。


  「母親大人,我是心理學系畢業的吧?」


  「沒有錯啊,不然你怎麼到現在都沒有找到工作。」


  非常對不起!心理系的各位,母親大人是沒有惡意的!


  「那應該是寄錯地方了吧?」


  到目前為止我依然冷靜地認為這是一個郵務上的錯誤,沒錯!一定得是錯誤不可!


  「不過信封上就貼著你的照片喔。雖然表情非常的難看,不過跟你小時候尿床後的表情一樣喔。」


  喔喔喔!是哪個傢伙的惡作劇啊!果然是郵局的那傢伙嗎?


  「啊!不好了!上面說今天就要到公司上班呢,快點快點!去洗澡刷牙換衣服!要是第一天就被炒魷魚的話,你就不准回來!」


  母親大人將信往我身上一丟,接著匆忙地跑進我的房間開始翻起衣櫃來。


  「修理技工要穿什麼?西裝嗎?還是你老爸用過的汽修工作服?你還在那裡愣什麼!快點去洗澡!」


  跟不上敏銳的母親大人以至於處在狀況外的我在她的一聲命令下衝進浴室,以極快的速度完成了戰鬥澡及戰鬥盥洗,在頭髮半乾的狀態就被換上了過於正式而幾乎沒動過的西裝。五分鐘後,我就被趕上母親大人早已叫來的計程車裡。


  「地址都寫在信件上,司機大哥,交給你了。要十分鐘內到達喔!」


  十分鐘內跨越半個城市?難道你要飆車嗎?


  「好!那我先換上賽車用的方向盤。」


  「……我以為視交通規則為無物是年輕人的專利。」


  「那要加油喔!」


  「嗯……嗚哇!」


  計程車開始以不可置信的速度在住宅區內狂飆。母親大人與我的距離一下子變得很遠,那是我第一次覺得母親大人的身影那麼的瘦小,或許這就是長大,這就是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吧?


  但是,保持這個時速的話,也說不定是我的終點。



 



  「呿!這個大十字路口居然有紅綠燈。」


  剛才那十三個紅綠燈就不算嗎!正當我想這樣吐槽下去時,司機大哥轉過頭來盯著我不放。


  「想不到你這傢伙長那麼大了啊。」


  他感嘆地摸著我的頭,雖然被這樣摸讓我有點不爽,但他的話卻讓我更加好奇。


  「咦?我見過大叔你嗎?」


  「傻小子,連你自己的老爸都認不出來了嗎?」


  「老……爸?」


  喂,我對這大叔完全沒印象啊。該不會要在計程車裡面演出父子重逢的老套戲碼吧。


  「騙你的。啊哈哈哈!」


  「……大叔,這不是個可以讓人隨意笑出來的笑點。」


  如果不是方向盤在他手上,真的想把他踢出去啊,真的。


  「不論是什麼人,第一份工作都是具有獨特意義在的。或許幾十年後,你也會對這份工作抱有很深的回憶吧。」


  嗯,光是聽到工作的職稱,就已經勾起我十分深刻的過往回憶了。


  「到時候,也要記得我飆車的英姿啊。要綠燈囉!」


  


  「喔……像你這樣炯炯有神,滿頭大汗衝進來上班的年輕人已經很少見了呢。」


  「您過獎了……」


  如果是乘坐的計程車被警察通緝而必需中途跳車的話,不管是誰都會滿頭大汗的。


  「本公司能得到像你這樣有幹勁的年輕人,實在是我們的榮幸啊。」


  「我也很高興能得到這樣的工作。」


  ……


  我在說什麼啊!我不是應該說『請讓我辭職吧!』這句台詞嗎?難道我因為放眼望去全部都是鏡頭跟相機而語無倫次了?


  機會只有一次,得趕快說出來才行!


  「那個……請讓我」


  「啊!你不說我還忘記了,這是你要出差的地點。」


  老闆說著同時遞了一張完整地圖的複印給我。


  「想不到現在的年輕人居然會說出『請讓我盡快加入工作吧!』這種話,真是讓我感動,我也認為這工作非常適合你。雖然早了一點,不過你現在可以去巷子口搭公車了,交通費到時候再向公司報帳就好。」


  咦?不對不對,我要說的不是這個!


  「老闆!我要」


  「你要工具?不用不用,今天還不會用到工具,只是讓你先適應工作地點而已。畢竟最近才做過大型檢測,還不需要再做什麼維修。」


  這老頭……是故意的吧?


  算了,現在就跑腿一下,等回公司再跟他說也不遲。


  隨意看了看手中的地圖,對高中的東西還有印象的我看了這等高線的配置後,總覺得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老闆,這張地圖是山區地圖欸。」


  「嗯,是山區地圖喔。」


  對話結束。


  「不是啦!為什麼出差的地方會在山上啊?」


  「因為那是客戶要求拍攝星像的定置攝影鏡頭,我記得設置在那裡已經很久了吧。」


  「這樣啊。」


  雖然不能以『這樣啊。』草草地做結束,但現況只允許我如此回應。


  「嗯,你穿這樣是還不錯,還算適合去那個地方。要是你穿的像汽修技工一樣,我想你大概第一天就會在那裡被打退堂鼓吧?明天開始穿得休閒一點,知道嗎?」


  真想現在回家換上老爸的汽修工作服啊。


  


  離開公司後,我正好搭上經過巷子口的那班,往山區的定時公車。一天只有五班啊……看來錯過的話就得在山上過夜了吧?


  單獨一人坐在公車的最後方,從只有自己一名乘客到看著上車下車的過往乘客,到最後仍剩下自己一名,這時似乎能夠瞭解司機先生的心情了。


  此時,公車已經行駛在山腳下,隨著所在位置的升高,太陽卻相反地落入地平線,給人一種寂寥的感覺。


  就在太陽完全消逝的前一刻,我在老闆所提醒的公車站牌下車。手中只拿著地圖,在有著微弱路燈的森林步道上緩慢行走。


  「『秘密通道』嗎……」


  眼前這條沒有被路燈寵幸的漆黑岔路,正是老闆的地圖上所標示的方向。


  在黑暗中步行了約十分鐘,就在心中一切的光明都消失殆盡時,我終於走出了森林,來到了一片盡是低矮草原的小丘陵上。


  地圖上標示的就是這裡了。接下來只要看看那個鏡頭大概長什麼樣子,應該就可以回公司交差然後閃人了吧!


  依照老闆給的地圖上的記號,鏡頭是設置在丘陵的最頂端,由於四周一片漆黑,所以我只好直接爬上最頂端才能夠看到了。


  原本想要利用手機光源當作照明,但老闆提醒過那個鏡頭在晚上是拍攝狀態,所以周遭不能夠有任何的光源干擾,因此只好作罷。


  縱使四周沒有光源,但基本上還是能辨別地面與天空的亮度差,大概是因為有星星在的關係。但是接近頂端的我,還是沒辦法看到所謂的鏡頭到底在哪裡。  


  於是,我開始試著伸手摸索著。


  沿著草皮四處摸索了兩分鐘,能摸到的東西卻依然只有草皮。


  就在我猜想是不是被有心人偷走時,我摸到了一隻手臂。


  「啊?」


  「咦?」


  除了我之外,另一個聲音從我的正前下方發出。


  「抱歉!我不知道有人躺在這裡!」


  等一下!有人躺在這裡也很奇怪吧!


  「沒關係。我也是剛剛才來的,會嚇到你真的很對不起。」


  她不慌不忙地用溫柔的聲音道歉,雖然還無法確定她是處於幽靈還是什麼狀態,但我可以猜得出來應該是個好人。


  「那個……雖然很突然,不過妳有在這裡看到一個定置鏡頭嗎?我是新來的相機維修人員,要是找不到的話,一定會被老闆罵死的。」


  沒錯,而且還得在那樣的鏡頭地獄裡工作幾十年。


  「這樣啊……那從今天開始就請多指教了。」


  「請、請多指教。」


  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