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短篇]討厭相機的男人與第一份工作-1


  如果認真的思考一下的話,我會說我是不喜歡照相的那一派。不,就算是直覺的回答也會這樣說的。


  雖然並沒有強硬到連畢業紀念冊上的大頭照都不肯乖乖就範,也沒有強硬到因為團體照時不進入拍攝而像小鬼一樣縮在角落,但除了那些以外的所有照相時機,我都是採取敬謝不敏的裝傻模式。


  不過今天,我又得被迫與那個有五片眼皮的傢伙正面對決了。


  


  早上,在母親大人的催促下出門,想成為世界上在老家待最久米蟲的偉大夢想同時也宣告失敗。


  「什麼嘛,原來你還沒死啊?去找工作了嗎?」


  到郵局送走老爸順手塞到背包裡的待寄信件,順便被同屆畢業的同學(正在郵局上班)虧了一頓後,帶著有點不悅的心情回到熟悉的大街上。


  經過了兩個十字路口,在第二與第三個十字路口之間,我才發現自己似乎迷路了。


  為了怕我這個萬年米蟲在離家附近不到150公尺的地方迷路,弟弟大人好心地替我畫了一張普普風格的地圖。


  第一個標示是『家』,第二個標示是『就業服務中心』,兩者中間是一條用紅色麥克筆畫出來的直線,還很貼心地用鉛筆貼齊直線的方向寫了『274步』,結束。


  「274步啊……」


  「274步呢……」


  身旁的人影與我做出了同樣的嘆息。


  『誰啊?』這兩個字還沒說出前,我就已經緊張到說不出話來。


  或許是因為長年米蟲的關係早已經失去了大部分的社交能力,又或許是那個人影的頭部倚靠在我肩膀上的關係。


  「你家的住址呢?」


  恐嚇?現在的犯罪手法都那麼直接嗎?


  「嗯……在%#*$&……」


  就算把真正的地址說出來,這個人也無法直接闖入家裡吧。況且我相信年邁的警衛大叔也會把這個人給繩之以法的,如果除去他最近腰痛的毛病的話。


  「那個地方嗎?交給我吧。」


  交給我吧?我可沒有拜託過要你犯罪啊!


  那個人脫下了眼鏡之類的東西,雖然我的頭一直不敢輕舉妄動,但還是可以利用餘光看到他手中的眼鏡。


  外型上來看比較像是焊接用的護目鏡,但材質上來看卻是完全沒有印象的眼鏡用材質,比較貼近的譬喻應該是相機的鏡頭蓋吧!


  居然會有人戴著這種東西上街,是在玩盲人遊戲嗎?你這傢伙,別小看盲人啊。


  「就是這裡。從那個地址開始移動274步的最後標的就在這裡。」


  「啊?」


  我刻意不望向那個人,選擇往另一肩的方向回頭進行確認。


  普通的灰色綜合辦公大樓,貼於入口左側的是以金色為底的巨大標示牌,上頭寫滿各層行號的名稱。位於中間的藍色標楷體寫著『就業服務中心』六個字,再搭配意義不明的深藍色標章。


  「還真的在這裡啊……」


  回過神時,肩膀的壓力早已獲得釋放,但除了身旁來來往往的人群外,並沒有戴著鏡頭蓋眼鏡的可疑份子的身影。


  不管是都市傳奇、妖怪或幽靈,只要會幫助人的,應該就是好的東西吧。


  當我在感激這個世界可愛的一面時,這個世界最讓人討厭的東西卻如雨後春筍般蹦了出來。


  一樓的監視攝影機。


  電梯的監視鏡頭。


  就業服務中心入口的監視器。


  等待席上方的圓形監視器。


  這就是我討厭出門的原因之一。雖然它們跟相機只能算是遠房親戚,但都一起遺傳了最令人討厭的部分。


  不管如何,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跟這些東西接觸了吧。一定要找一個不用與鏡頭為伍的工作!


  「不好意思,這張照片不行喔。」


  雖然照片裡我擺出了如此虛偽到欠人教訓的笑容,但也不至於如此嚴格吧?


  「不是這樣的。因為您現在的模樣跟照片上不太一樣,所以……」


  最後一次照鏡子是什麼時候啊?大概是四年前吧,我如此自問自答道。


  「那邊有自動照相機,如果可以的話……」


  妳說什麼?


  「我……我說在您左手邊的那個方向有自動照相機。」


  不要。


  「但是這樣的話……」


  拜託妳可以通融一下嗎?


  「呃……如果您如此堅持的話,那請先到等待席去冷靜一下好嗎?」


  我就直截了當的說吧!在妳通融之前我不會走的!


  「警衛先生~」


  


  那是個有著晴朗的天氣的早晨,正如一般人所說的,是個適合拍照的日子。


  一名失業的健全男子,在全白的自動照相機裡發出了如娘們般悲淒的叫聲,一共四次。


  


  「那我就收下您的履歷了,如果有適合的工作機會,我們會在第一時間通知您。」


  這……這次真的是與這些東西最後一次的接觸了……一定要找一個不用與鏡頭為伍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