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遊記-13


  「現場被鎖上了……」


  嘛,說得也是。照正常的情況判斷,如果犯人真的在我們之中的話,將犯罪現場封鎖也是防止犯人再次進入現場將不利於自己的證據摧毀的有效手段。


  難道就這樣等待明天的到來嗎……


  不依賴警方的力量,獨自一人華麗破案,這種事情果然只會出現在小說裡而已。


  江戶川亂步、愛倫坡、東野圭吾……他們到底要累積多少的不幸、啊,不對。是多少的幸運值才能在人生中碰到依賴推裡就能解開的案件呢。


  帶著被現實熄滅的熱情,我拖著沉重的腳步轉身朝著副寢室的方向回程。


  「咦?」


  此時,我發現前方有一扇房門還留有一點細縫,於是好奇地踏入了那間房間。


  看著有別於客房與寢室的室內結構,以及左右兩側都被書櫃取代的牆壁,我想這應該是黎世先生……或是斯坦先生的書房吧。


  書櫃裡除了一般書房可見的正常書籍外,其中一個角落放的都是幼兒看的書籍,接著是國中、高中的教科書及講義,還有一些大學的專業用書,我想這大概是斯坦先生從小到大所擁有過的全部書籍吧?不過,聯繫在那後方的區塊則是更讓我感到驚訝的。


  整塊區域都被同一種樣式的深紅色資料夾給填滿,每個資料夾上都詳細的標上了完整的日期,還有人名。


  這樣說來,每一個資料夾都代表著一個人名?要說是員工資料的話,這資料夾也太厚了一點,而且每個資料夾幾乎都被大量的資料給填滿到飽和的程度,實在是非常地不自然。


  我順著以日期排列的資料夾堆,找到了離現在最近的日期。


  上面寫的是前天,也就是我跟那傢伙剛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可是上頭卻寫著我完全不認識的名字。


──另外一名客人……


  不,絕對不可能,一定是我想太多了。


  「這是什麼?」


  這本資料夾上頭似乎掉了一些塗料,顏色是與資料夾一樣的深紅色。


  就在我伸手想抹掉那些塗料時,我的正上方出現了空氣擾動的氣息。


  「趴下!」


  我照著突然出現的聲音所指示,反射地蹲了下來。


  發著微弱光線的燈泡突然發出爆炸聲,房間內完全暗了下來,接著上頭又傳來金屬的互擊聲。


  一下、兩下、三下……金屬聲從不同的方向傳來,最後是一記猛烈的撞擊聲,金屬互擊暫時中止了約有三秒。


  接著有人從我的後方一手將我環抱住。


  「別緊張,待會我喊衝的時候就跟我一起朝前方衝出去。」


  那是羽的聲音,而且是帶著緊張的語氣。


  「呃……嗯。」


  雖然很想抱怨他跟蹤我的事情,但從現在的狀況來看,我應該是被他給救了吧。


  「衝!」


  我跟羽一起朝著他指引的前方奔跑,中途還聽得到許多令人膽顫心驚的聲響。


  金屬的敲擊聲。


  利刃劃破皮膚的聲音。


  羽的喘氣聲。


  移動了約五公尺左右的距離後,羽伸出身子流暢地將門鎖打開,在我們跌出房外的同時轉身握住門把用力地將門再次鎖上。


  我們終於又回到了光亮之中,不過事情似乎還沒結束。


  「快點起來!趁他還在黑暗裡身手遲鈍的時候快逃。」


  臉上被刀子劃了一記深痕的羽,露出了跟平常完全不同的認真表情,完全沒有因為受傷而感到一絲的恐懼。


  「走吧。」


  他牽起我的手開始在走廊上奔跑,另一隻手則持著剛才與對方交鋒過的小刀。在黑暗中還能夠用這麼小的武器與對方打得不相上下,難道你是夜行性嗎。


  但不到兩秒的時間,後頭傳來了開門聲及燈泡破碎的聲音。


  我跟羽同時轉身停下腳步。此時,走廊的後半段已經變成一片漆黑,與我們所在的前半段成為明顯的明暗對比。


  「退到我後面……要來了。」


  就在他話語落畢的那一刻,黑暗中射出了三把大小不一的飛刀,以亂數的位置朝著我跟羽的方向襲來。


  羽隨即將手中的小刀丟出,空出的雙手則大動作地憑空揮動著。


  那並不是沒有技巧的揮動,而是他正操弄著手中的鋼線以及接在前端的小刀,很流暢地將三把刀一次性地擊落。


  人類有辦法做到這種事情嗎?況且這好像是一部推理小說喔,像這種像熱血漫畫一樣的發展……諸如此類的質疑點,雖然我很想像機關槍一樣的吐嘈,但因為情況危急所以暫停一次。


  「趁現在逃到旁邊的房間裡。」


  經羽一說我才發現,我身旁的房間就是我所住的客房。於是我拉著羽一起衝進客房,將門鎖上後馬上用沙發將房門抵住。


  外頭沒有動靜,雖然聽不見腳步聲,至少可以確定當下是安全的。


  「這樣就可以了吧……至少電視上都是這樣演的。」


  「你是笨蛋嗎?」


  羽以不悅的表情盯著我。


  「咦?」


  「如果我不在外面的話,那誰來擋下他啊?要是他跑到副寢室那邊去的話,那三人就很危險了!」


  ……


  對喔。


  「……的確是這樣沒錯,可是不用擔心啦。」


  「啊?」


  羽露出了『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的表情。


  「如果他是犯人的話,那他就不會到副寢室去傷害那三人。」


  因為犯人就在我們之中。


  既然有『實體』的犯人存在的話,那麼剩下的嫌疑人就只剩三人,犯人是不會再做減少嫌疑人的行為出來的,這是小說家的直覺。


  「而且,就算你能使出那麼超人類的動作,但本質上來說你還是人類吧。況且,我有一種『不能讓你一個人在那裡』的直覺。」


  『喂,真是奇怪的直覺啊。』


  連我自己都想這樣吐嘈自己了。


  「嗯……這樣啊。」


  羽看著手中的小刀,露出有點愧疚的表情。


  這時,一把菜刀突破了木製的門板射進了客房。


  「他還在外面嗎?」


  羽反射性地在空中揮出一道斜向的銀色圓弧,被施力轉向的菜刀硬直地插入一旁的地面。


  我原本想藉著菜刀造成的門板細縫窺探犯人的真面目,但外頭早已經是一片漆黑。


  「你把沙發移開,我要衝出去了。」


  「啊?」


  「至少要在這裡抓住犯人,應該說,我想用我的手親自抓住他!要上囉!一、二、三!」


  來不及等我移開沙發,急性子的羽一腳就將我的房門踹破,整個人跳進漆黑的走廊中。


  從推理小說昇華成動作片了。


  不對,應該說是從傳統派轉職成Hard-boiled派吧。可是這部小說還能被稱為是傳統派嗎,要說的話應該是變革派、不對,也有一點社會派跟寫實派的影子呢。


  「可惡……被他給逃了。」


  羽用著不滿的語氣抱怨似地說著。


  「不對,犯人並沒有逃掉。他只是安穩地回到了自己的掩蔽處而已。」


  「……副寢室嗎?」


  「嗯,我們回去吧。」


  在天亮之前,犯人的真面目就會揭曉了。


  如果這必須由我來做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